2016-03-13

心中的風景

一個下午,獨自開著車奔馳在河堤旁的道路…
「是陰天」心裡淺淺地說著。

停了紅燈,望向天空的雲,卻是盤算著河堤那方的風景是什麼。
離開了等待後,找了個地方把車停好,打算一揭那暗藏另一方的神秘是什麼。

就很像尋寶一般

踏上了河堤放眼望去,對於其他人來說可能就是很一般,灰到不行的場景,可能連相機都不會想從包包拿出來拍下的景色。但看在自己眼裡,想在心裡卻是愈看愈趣味,像在看一首沒被演奏過的交響曲的總譜一樣,每看一次心中所會激起的想法或聲響就愈來愈完整,直到自己把它詮釋出來為止。

拍攝完成,回家沖完片,在暗房裡面對的冷靜,才是真正的開始。這是對於自我影像的再思考,當印樣印出來那一刻起,大概就開始在回顧拍攝的情景跟想法,接著進入放相的過程,就是慢慢在重現當時心裡的設想那個譜面,甚或再加入一些表情與動態,像是開一場沒有聽眾的音樂會,直到整場演出完畢,心裡才會默默地出現迴響在空氣中的 Bravo 與孤獨的掌聲。

A-proof
(接觸印樣後掃描,這是底片最原始的最忠實呈現:註 1)
Untitled
(最後放相完成的版本)

總有人說,陰天之不適合拍黑白;與其說是無知,還不如說是自我逃避或能力不足。

就像當時的 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op.35(柴可夫斯基 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:作品 35)一樣,被當時的小提琴名家 Leopold Aeur 認為不可能演奏而拒絕演出,最後卻被勇於嘗試的 Adolph Brosky 演奏出來。即使是在當時仍受到時代的冷落與忽視,最後卻隨著時間而大鳴大放。(註 2)

我總告訴自己,與其後悔沒拍,不如拍了才後悔。
也別因為別人而拍,那自己心中的風景,才真正是自己的。

(全文同步刊載於 Facebook 網誌)


註 1:接觸印樣:直接以負片接觸相紙,不修正反差曝光,再將相紙顯影轉成正相的方式。
註 2: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, Op.35 by Itzhak Perlman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給我鼓勵支持,或相互討論喔!感謝您。